always

借一束光

谈一谈我心里的师昧/华碧楠

不抹黑任何角色,尽量理性客观,如果有不妥之处欢迎指出。


(文题来自同名歌曲,有兴趣的姐妹可以去听一下)


我是旁观者清/

亦是当局者迷/


我认为评价一个角色不仅仅取决于角色本身的行为,也取决于:你代入了谁,站在谁的立场上,以及作者的立场。


站在主角及修真界大部分人立场上如何评价师昧相信各位在读完原著以后已然深有体会,在此不做赘述,的确他是阴险狡诈杀人如麻忘恩负义,我都承认,我只想谈一谈站在另一个角度上对师昧的评价。


在我眼中,人族与蝶骨族的关系并不是其名称所代表的关系,不能把蝶骨族认为是人类之外的兽类,他们更像是多数民族与少数民族,或者强势与弱势的关系。

我得说,设身处地的把我代入华碧楠的人生,我不可能比他做的更好,他可以选择隐藏身份,度过平凡的一生,无论是玉衡长老座下弟子师明净还是寒鳞圣手华碧楠的身份都足以保护他平安喜乐地度过此生,但是此后的人世蝶骨美人一族仍将受尽压迫与凌虐,他们的漫漫长夜依旧没有一线光芒。说实话在我看来书中修真界人族对于蝶骨族的所作所为与南京大屠杀、纳粹迫害犹太人、三角贸易等等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或许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一些像楚晚宁叶忘昔一般对蝶骨族伸出援手的人类,但实在太少了,杯水车薪实在改变不了蝶骨族被压迫几至于灭亡的事实。


诚然我没有切身地体会过民族仇恨,对于抗日战争我所能体会的也不过历史的点点残影,对于其他民族我更没有刻骨铭心的仇恨,但我相信,对于亲历的人而言,他们的痛苦和仇恨是我无法想象的。

我想这本书的读者都是生活安定家庭和睦的,我无法想象九岁的华碧楠面对父亲生吃母亲,背负种族刻骨的仇恨是怎样一种心境,也不曾有一刻体会他的颠沛流离担惊受怕,我们的人生可谓阳光明媚,有无限选择。

但是,华碧楠,或者说师明净,他没有选择,我生活平静,不必欺师灭祖更不必杀人放火,但我不认为这是我可以指责师昧的资本。


对于蝶骨族与人族,可以简单的说两族立场不同,但如果真要说谁之过,私以为是人族之过。自然对于原著中的蝶骨与人族之争多半是通过华碧楠之口说出,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若非人族贪欲难尽,对蝶骨族无休止的屠杀、软禁、轮x,两族矛盾何以激化至如此地步?我相信蝶骨族是挺无辜的,倒不是因为他们多善良,而是他们太弱小,没有为恶的资本。但无论原因为何,错就是错了。

人族与蝶骨族的关系是否值得我们反思?这不光是民族与民族,更该是人类与其他物种,是人与自然,如果我们活着,别人就不能活,那么结局会是什么?

我想当年幼的阿楠在天音阁第一次接触药宗之道时所思所想一定不是如何用它血染江山。

可惜

九岁

门开了

“咔”

从此他一生逃亡,永失故土

命运不曾给他更不曾给蝶骨族选择的权力

如果可以选择谁愿意白衣染血,谁愿意故人反目,谁愿意杀尽众生???

怪只怪这世道不公

怪只怪这人性本贪

怪只怪

神魔混血

天地不容

“如果我们在人间还能活下去,谁都不会做出那么可怕的事情”
天罚将至,

究竟是罚时空生死门洞开

还是罚人类贪婪残暴终究将人将己逼至绝境?


与其说是华碧楠颠覆了那个时代,倒不如说是时代选择了华碧楠,人族不知悔改,两族矛盾不能消除,要么蝶骨族灭族,要么还会有张碧楠,李碧楠铺就殉道之路,开殉道之门。


如果我可以改变书中人物的命运

我希望在阿楠逃出天音阁后就给他灌十斤忘川水

什么人鬼神魔天地命运民族大义

都去tm的吧

忘掉仇恨忘掉痛苦

死生之巅的师明净从此就只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孩童,一如其他人那样笑笑闹闹,长大了就坦坦荡荡地悬壶济世,流芳千古

不再有孤月夜的寒鳞圣手忍辱负重阴谋阳谋费尽心机两辈子,不再有华碧楠欺师灭祖众叛亲离万人唾骂遗臭万年

可惜啊

族群复兴的重任和千古的骂名

总是要有人抗下的


没有光啊

所以只有点燃自己

把自己化作蝶骨族的灯塔


对于华碧楠

我是怜之,敬之

我怜他一生无路可退 无处可逃

敬他舍生取义 终偿夙愿


他的一生可以说是忍常人所不能忍,舍常人所不能舍。

归乡,归乡

这是母亲的遗愿

是对族群的承诺

是宿命的枷锁

是难逃的梦魇


我最欣赏华碧楠的一点是,在人间的寒鳞圣手已然有了不错的声名和地位,轩辕阁中一药千金难求更意味着他不缺钱财。或者说他已经成为了既得利益者,对于他而言回到魔族才是意味着未知与危险。但他始终不改初心。

这在我大约是一种,屠龙的少年,始终不曾长出鳞片的意味吧。


对于他而言,归乡之路重于一切,重于名声、重于感情,甚至重于他自己的性命。

归乡之愿,是大义,是私欲?

在殉道之门前

他以血肉之躯撑住那座巨门

或许只余大义,再无私欲


蝼蚁擎天,蜉蝣撼树。


“我说过要让我们回家的。哪怕满手血腥万人唾骂欺师灭祖众叛亲离。我历尽歹事,为了这一条路,我什么都做了。

  但我不是叛徒。”


“什么天地命运,人魔神鬼,什么阻我归途,前功尽废——

  还不是……敌不过……

  一颗心坚硬如铁。

  此一身固执难移。”

尽两生心血,舍一身血肉

终是得偿所愿

是我赢了


《二哈》整部书虽以墨燃及楚晚宁视角叙事,但纵观整个故事,它更像是华碧楠与楚晚宁的两生博弈,是人族与蝶骨族的生死之争,华碧楠虽然在书中不过寥寥数语,但实为书中不可抹去的灵魂人物,从297章的自陈身世到结局以身殉门都是这个角色难以磨灭的高光时刻。


险些功败垂成之时华碧楠几近疯魔对昔日师尊大打出手
这一段话我读完倒觉得酣畅淋漓,华碧楠一生掩藏情感,活在面具之下,到了一生的终了,终于能够放下伪装,直白的表露所有的恨意与不甘。


如果说这个故事展现了楚晚宁由圣到凡的过程,那么华碧楠就是由凡入圣

高高在上不近人情的神木仙君慢慢展现七情六欲,落入尘网。

温和知礼的少年舍弃一切,简直是绝七情断六欲,为了归乡,为了族人,献祭了自己的一切。

阿娘死了,姐姐死了,昔日旧友皆反目成仇,我爱的人恨透了我。

到头来只有一句

“自古神魔不可勾结,尔等族群混有神血,污脏至极。”

罢,罢

我终究无家可归

但你们一定要回去


人人都道楚晚宁北斗仙尊“众生为首己为末”是救世大英雄

在我心里华碧楠也是一样

不过是所渡众生不同罢了


如果要用一句话评价华碧楠的话,在我心中是“我或卑微,但不愿束手就擒。”

若以音乐作比

华碧楠的一生如同《unravel》的困兽犹斗

又如同《月の明り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IV 爱のテーマ-》

一个人在雪夜中的踽踽独行,

若说此生有谁并肩同行的话,也只有木姐姐罢,即便是两生的自己,也终是陌路。


华碧楠,或者说师明净

这三个字究竟是什么

是英雄?

是罪人?

是心狠手辣杀人魔头血染山河

是鞠躬尽瘁救世之主死而后已

是温柔少年芙蕖照水轻云出岫

是盲眼道人扶治万人分文不取

一生功过是非黑白又有谁能评说?

如果有来生的话

我想阿楠一定拥有和睦美满的家庭,

每一个仲夏晴芳的午后,都有娘亲喂他喝赤豆薏仁汤

他也一定有一个对外高冷对内宠弟狂魔的姐姐。

华碧楠,大约会是个很厉害很厉害的医生,悬壶济世 妙手回春 万人称颂。


“借一方乐土让他容身,借他平凡一生”


我庆幸我生在盛世。

我也希望这个世界可以好一点,再好一点,让这世上少一些像阿楠那样,没有选择的人。


此时万家灯火,人间熙攘,

疫情马上要过去

人世祥和安定

众生平安喜乐

此间你我,少八苦,无长恨。


(小学生文笔,罗里吧嗦写了好多ರ_ರ ...个人愚见,望诸君海涵。)

评论(14)

热度(5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